洛书Rosy

我愿腐烂在桃花盛开的春日。

这确实本来应该是个举国同庆的周。可我现在却没了心情。


 

我不知这是天意又或者别的什么,就是前两天回家,一向不正经的妈妈突然一脸严肃,蹙着眉,表情像凝固了一般告诉我:“你爷爷已经确诊了,是癌,胃癌。”


 

我都记不清当时是什么反应了,但确实大脑停滞了一秒钟,我有点懵,还有点想笑,想问问妈妈,是不是哪里搞错了,这么狗血的剧情怎么可能发生在我们家?可事实就是如此,它也确确实实发生了。


 

其实说实话,我和爷爷之间,并没有太深的感情和交集,不是我不孝或什么,的的确确就是字面意思,我对于我爷爷奶奶的记忆,原本是少得可怜,直到今天为止的一年左右的时间,可读取的记忆才慢慢多了起来。


 

我小时候,一直都是由姥姥姥爷带着的,别说爷爷奶奶,就连父母也鲜少见,后来知道上小学三年级,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爸爸妈妈。然后约么一年前,奶奶家那边面临拆迁,这才张罗着在我们家附近租了个廉价房,搬了过来。


 

我们一家三口也是住在小出租屋里,奶奶他们搬了过来,也就相互有了个照应。爸爸妈妈都是不着家的类型,他们来之前,我晚上往往都是饿着肚子,可爷爷奶奶搬过来后,一到饭点,爷爷就过来叫门,让我到奶奶家吃饭,一开始,我吃着吃着就想落泪,可到嘴边,又都变成了笑。


 

在我印象里,爷爷一直是个不善言语的小老头,人矮矮小小的,脸上总是挂着笑,爱吃各种糕点,尤其是蜜饯,也爱喝茶。早些年他精神不大好,在医院住过一些时日,印象里他挺瘦,直到一年前再见,发现他竟然圆润了些,比以前多了健康的姿态。


 

说起爷爷的精神问题,妈妈还跟我讲过一件趣事,说那是一个寒冬腊月里,当时的爷爷还没被送去医院,有一天晚饭过后,爷爷突然病发,吵着嚷着要我和妈妈从房子里出去,我可怜兮兮的拉着妈妈的手问:“可不可以带着墙一起走。”只是当时我还太小,脑海里搜寻不到一丝半毫这件事的影子,事情的真实与否也没法确定,至于有没有被妈妈添油加醋,也不得知了。而这个故事现在讲来,也不过是为了嘲笑一下我小时候的天真罢了。


 

爷爷还总是闲不住,特别喜欢往外窜,这一点,我自幼便深谙,什么徒步走到几公里外的叔婶家,坐公交去市里的各个景点啦,却是一样都不迷糊。


 

奶奶那时还总说,你爷爷啊,他实际上精着呢,就是装傻。


 

然后就到了两周前,那天中午,我又去奶奶家蹭饭,就看着奶奶忧心忡忡的样子,愁眉不展,我问了下原由,这才知道从几天前,爷爷吃饭就开始上吐下泻,吃一点吐一点,奶奶着急,但此刻,这个倔强的小老头却站出来说他没事。


 

再后来输了几天液,见没什么用,奶奶就带他去了医院,一检查,就直接住院了。


 

最后就是妈妈凝固的表情。


 

然后今天,父亲一年半之前的旧疮再次复发,哀嚎着去了医院。晚上回来听到说有可能手术会和爷爷的时间撞到一块去……


 

我写着这些文字,又裹了裹身上的轻质羽绒服,不说我本身体弱多病的原因,天也确实就是冷了。可这明明才十月,明明前两天,还有太阳。


 

这一会,脑海中又浮现出一件往事,之前一次在奶奶家吃饱饭,在沙发上坐了一会,一不小心就睡着了,朦胧中,有个人给我盖了件衣服,醒来后,发现是爷爷一件老旧的大衣。我一时有些失神,这个常被人说“傻”的小老头,其实一点都不傻啊。


 

我突然又很想笑,我只是一贯爱笑罢了,哪怕根本没有笑的理由。


 

还没到最糟糕的一步不是吗,一切都会有转机的,对吧?

评论

热度(4)